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7期

发布时间:21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 编辑:米洁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米洁

精神文明建设

第7期

中央文明办 2021年6月7日

  〔文明风尚培育〕

  公安部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

  重庆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甘肃以文明行动引领社会新风

  青岛推进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

  公安部实施道路交通安全

宣传教育提升行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

  一、明确工作目标。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通过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努力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能力水平,全面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维护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助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因机动车驾驶人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下降5%,因非机动车、行人违反交通信号、违法上道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导致的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下降10%。

  二、细化工作措施。一是完善精准宣教体系。深化重点违法行为和防范措施全媒体宣传,完善事故多发企业、禁驾禁业人员警示曝光。持续深化“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用好大喇叭、微信群等手段及便民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等场所,做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六一”、“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做好职业驾驶人交通行为分析评估,精准推送预警信息,并推动企业和中介机构将交通安全纳入从业人员随岗培训考核。二是提升宣传阵地教育效能。修订落实《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设施设置规范》,规范宣传教育场所设施设置,定期更新维护。借助业务办理大厅、驾驶人考场、高速服务区、客运场站,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建设交通安全融媒体示范中心,加快重要内容在信息流转、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监督管理等环节交互共享。三是推动社会宣传氛围营造。建立议事协调机制,推动各部门落实责任。协调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将交通安全宣传纳入示范创建、行业评比。鼓励社会力量创新宣传内容形式,提升宣传吸引力。组织交通安全宣传作品评选征集,协调媒体刊播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开展公益倡导和知识传播。策划第10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提高社会影响力。四是提升宣传教育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宣传教育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融合升级,实现宣传资料数字化。依托“交管12123”APP、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地图导航等平台,完善信息精准推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领域新技术应用,借助人机交互、混合现实等技术,提升宣传教育沉浸感、体验感。

  三、 确保工作落实。一是落实组织保障。各地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纳入政府相关示范创建。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制度保障。要完善宣传教育工作协同推进机制,细化明确事权,强化团队意识、项目意识,促进交通安全宣教工作持续稳健发展,推动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免费刊播等公益宣传制度落实。三是落实人才保障。要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培养、激励机制,强化基础性制度保障,为人才成长开拓空间。四是落实经费保障。要积极争取本地党委政府支持,拓宽经费渠道,加大对宣传教育的资金投入力度,科学配置相关专项经费,积极向基层大、中队倾斜保障,鼓励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益企业支持助力。

重庆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重庆市文明办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大任务,出台《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方案》,注重分类施策、氛围营造、强化保障,大力培育和倡导“吃得文明”生活理念,着力从源头上关键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分类施策、精准推进。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活动。由市机关事务局、市文明办牵头,发出倡议、张贴海报、纳入考核,推动干部职工带头传承节俭美德。在餐饮行业和企业开展“‘光盘行动’我做到”活动。由市商务委、市文明办牵头,从发挥协会作用、倡导适量点餐、建立长效机制入手,推动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光盘行动”。在学校开展“‘光盘行动’我争先”活动。由市教委、市文明办牵头,通过上好厉行节约专题课、抓好节约教育体验、健全节约用餐制度、创建节约示范学校等,推动学校推崇节用惜福、加强劳动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节约习惯。在家庭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由市妇联、市文明办牵头,通过志愿者宣传、征集家规家训、晒承诺晒行动等活动,推动广大家庭培育节俭家风、创建绿色家庭。

  二、聚焦主题、营造氛围。强化理念普及,推出主题歌曲《粒米千滴汗》,举办全市巡回讲座,组织“粒粒皆辛苦”青少年短视频大赛,开展“倡节俭、扬新风”“光盘有奖 咖啡留香”等活动,让节俭理念深入人心。强化典型引领,100个文明村镇、100个文明单位、100个文明家庭、100个文明校园带头承诺践行,全市90%以上区县启动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和示范单位创建,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宣传引导,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工作成效和案例;开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栏,推出报道2500余篇。创作綦江版画、梁平年画、米宝宝等重庆元素的公益广告,创作相声、歌谣、小品等文艺作品4200余件,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三、强化保障、落实责任。颁布实施《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设立“文明用餐,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专门条款,并明确7项行为规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大《重庆市餐饮业服务质量规范》贯彻力度,推动餐饮企业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律公约和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完善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将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贯穿到采购、生产、加工全过程。将“光盘行动”纳入《重庆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引导餐饮单位落实文明餐桌各项要求。将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工作纳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专项督查内容,每逢节假日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曝光,推动餐饮浪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甘肃以文明行动引领社会新风

  甘肃省文明办聚焦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凝聚干事创业精神力量,采取八项举措组织开展文明行动,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广泛发动农民群众紧盯村里村外、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塘沟渠、村道巷道、户里户外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全面清脏,集中治乱,依法拆危,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发动广大农村妇女按照门前屋后干净、院落干净、室内干净、厨房干净、床铺被褥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物件摆放规范的“七净一规范”标准争当爱卫标兵,引导家庭成员整治家居环境。

  二、垃圾不落地行动。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持续加强城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积极在城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卫生意识,自觉形成“垃圾不落地”的卫生理念,打造良好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三、化解纠纷、和睦家庭行动。在城乡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深入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健全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的预防和调处工作,以家庭和睦稳定促推社会和谐。

  四、拒绝高价彩礼行动。通过持续推进彩礼“限高”、“关键少数”带动、制定村规民约、规范婚介等方式,有效遏制一些地方婚嫁彩礼过高、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五、文明餐桌行动。在全省餐饮服务单位广泛开展以“使用公筷公勺公夹”为主题的文明用餐活动,防止疾病“口口相传”,促推用餐文明。广泛宣传“文明用餐、适量点餐”,举办“光盘行动随手拍”传播活动,引导人们养成文明用餐习惯,形成俭以养德、低碳环保理念。

  六、礼让斑马线行动。以宣传贯彻《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为契机,在全社会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主题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执法力度,增强全民文明交通意识,保障出行安全。

  七、争做陇原好网民行动。通过加强网络素养教育、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强化网民阵地建设,引导广大网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八、青少年志愿服务行动。动员全省广大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之余“日行一善”,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观念根植心田,让“参与公益慈善”“友善宽容”“乐于助人”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青岛推进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

  山东省青岛市文明办以建设新时代结婚礼堂为抓手,持续培育“新事新办、婚事简办”的婚庆新风,引导市民群众共树节俭文明风尚。

  一、做好阵地整合。坚持盘活激活、统筹融合,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实现阵地广覆盖。按照“文明节俭、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原则,依托各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现有场所,建设简约时尚、形式多样的结婚礼堂,满足新人不同需求。目前,已建成结婚礼堂118处。充分利用婚姻登记处、文化大院、企业公益场所、网红打卡地等资源,延伸拓展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比如,市南区在奥帆中心建设“蓝海之恋”主题的海派风格结婚礼堂;市北区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建设“喜气洋洋”主题的新中式风格结婚礼堂;即墨区在即墨古城、胶州市在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具有中华传统特色的结婚礼堂,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定制需求。

  二、不断优化流程。新时代结婚礼堂面向所有群众开放,接受线上线下预约,尊重群众意愿,组织个体或集体婚礼。根据新人预约情况,确定时间及服务项目,提供可定制、人性化的婚礼服务。目前正逐步形成名人主持、领导证婚、道德模范寄语、新人宣誓和互赠礼物、书法传家训、志愿者演出等新时代婚礼模式,将时尚与传统结合,不断增强新式婚礼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同时,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开展“爱国爱家”主题婚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树家国情怀。

  三、统筹各方力量。坚持政府引导和志愿引领相结合,通过发挥广大志愿者专业特长优势精准服务群众,比如,小学生志愿者哼唱《茉莉花》《婚礼进行曲》,老年乐团志愿者演奏传统民乐《喜洋洋》《步步高》,文艺志愿者现场表演京剧、变脸等传统节目,演唱《阳光家风代代传》等曲目,着力提升婚礼观赏性、互动性和仪式感。民政局在婚姻登记窗口通过制作心形婚礼宣传卡片、刊播婚礼微视频等形式,广泛动员新人报名参加新时代婚礼。机关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发动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带头践行时代新风,参与新时代婚礼活动。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志愿者积极参与婚礼主持、直播宣传等,增强新时代婚礼的影响力、传播力。同时,在征得新人同意前提下,通过电视、手机端直播,展示宣传新时代结婚礼堂和倡树婚庆新风活动。

  四、注重项目运作。探索打造政府、企业、协会、志愿者参与的社会化、项目化运作模式,推动新时代结婚礼堂常态长效使用。充分发挥宣传平台优势,采取在婚礼过程中植入企业宣传等方式,吸引企业赞助,节约财政资金。同时,与餐饮协会合作,从减少浪费角度吸引餐饮企业积极参与,拉长婚礼服务链。凡参与新时代婚礼的新人给予宴会费用减免优惠,倡导节俭婚宴,并由酒店免费提供新人及亲朋往返结婚礼堂的车辆。这种方式越来越受到新人欢迎,成为新时代青年举办婚礼的新去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