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6期

发布时间:21年06月07日 信息来源: 编辑:米洁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米洁

精神文明建设

第6期

中央文明办 2021年4月27日

  〔工作交流〕

  武汉深化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合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志愿服务

  天津和平区扎实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浙江长兴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有实招

武汉深化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湖北省武汉市文明办以“武汉因你而荣”为主题,组织引导志愿者活跃在党史教育最前沿、扎根在社会治理最基层、服务到百姓民生各领域、奉献到文明创建第一线,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大局、服务全局。

  一、当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志愿宣讲队,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五进”志愿服务,深入普及党史知识,引导市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好武汉红色资源优势,依托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等,广泛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故事征集、百年党史主题展参观等主题志愿服务,讲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提升城市认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志愿宣讲,以“党的足迹在武汉”“再唱山歌给党听”等为主题,组织系列报告宣讲、文化文艺、网络直播等志愿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二、当好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积极参与精准化治理,聚焦市域治理热点难点盲点问题,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法律普及、社会治安、矛盾调解、平安创建等方面志愿服务,及时补齐治理短板。积极充实网格化力量,面向基层发布84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到城乡社区和楼栋网格,指导志愿者融入社区网格、参与网格事务,着力充实基层服务力量,完善社会治理链条。积极做好“实战化”演练,依托1440个应急服务站,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知识普及和培训演练志愿服务,提高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能力,做到联动配合、信息共享,确保在紧急状态下科学安全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三、当好服务百姓民生暖心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职工、残障人士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广泛开展邻里互助、代购代送、医疗保健、义务理发、家电维修、家政服务、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温暖。在政务大厅、景区景点、银行网点等重点公共服务窗口常态化开展咨询导览、帮办代办等志愿服务,贴近百姓日常生活,提升办事效率。同时,采取结对共建、群众点单、认领小心愿、专业服务团队进基层等方式,对接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推动志愿服务问需于民、应需而生,做到“群众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到哪”。

  四、当好文明城市建设奉献者。开展美化家园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周末大扫除,就近参与街道社区、背街小巷、铁路沿线、城乡结合部、城市入口处等环境整治行动,组织“三站一场”(火车站、公交站、地铁站、飞机场)环境秩序提升志愿行动,为家园美颜。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科学防护、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主题宣传、引导劝导活动,传播社会文明风尚。开展文明巡访志愿服务,发挥全市1398个市民巡访团作用,组织志愿者以“看实地、听民声、晒文明、提建议”方式全流程参与文明创建,壮大文明创建主体力量,用实际行动守护城市文明、助推家园出彩。

合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志愿服务

  安徽省合肥市文明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组织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地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一、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5个文明实践所、1543个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深化“文明实践行 永远跟党走”主题,组织开展“四个百”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即开展百场党史知识宣传、百场爱国主义教育经典影片展播、百场党史英雄人物故事百姓宣讲、百佳“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项目评选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搭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创新方式方法,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沉在一线,聚焦27类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党员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

  二、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在城乡社区举办邻里节,倡导邻里互帮互助,发动街道乡镇、社区村居深入开展“邻里一家亲”等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组织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定期帮助打扫卫生、上门义诊、维修家电等,解除困难人群生活之忧。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组织家庭教育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百场巡讲。组织志愿者深入市重点工程实施工地,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义务理发、衣物缝补、健康体检、生活慰问、心理疏导等点单式服务。

  三、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组织市民群众前往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缅怀英烈、绿色祭扫”志愿服务,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组织开展“党群齐奉献 共建美家园”暨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卫生清理、绿化修剪、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针对农村大操大办搞浪费的攀比风、巧立名目增负担的人情风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封建迷信风等,组织志愿者采取教育、规劝、服务等措施,引导农民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健康生活。特别是在创新婚丧宴席举办方式方面,依托村居综合服务设施为村民提供便利,减轻其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

天津和平区扎实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天津市和平区坚持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创新“和平夜话·话文明”文明实践志愿品牌,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激发磅礴奋进力量。

  一、广泛开展理论宣传。始终突出党的全面领导,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项目实施为关键,以机制保障为重点,壮大志愿力量,传播文明风尚。7200名党员志愿者用带着“泥土味”“烟火气”的大白话开展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市级基层理论宣讲先进典型“文明先锋”宣讲团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说”150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助力解决群众困难。依托基层服务网络,党员志愿者面对面倾听群众所思所盼,心贴心了解冷暖疾苦。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办好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小事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道理”。针对1700多户低保户、80户低收入家庭、13000多名残疾人进行走访慰问,关注高楼大厦背后的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以“万户居民问卷调查”为基础设置项目2553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01万小时, 形成“心目影院”“爱心助空巢”“最美的风景”等全国志愿服务品牌。

  三、合力提升文明程度。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监督团,针对市容环境、窗口服务、公共秩序等问题,利用“随手拍”“啄木鸟”等平台开展专题监督。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有你有我”“垃圾不落地、和平更美丽”等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垃圾清理、烟头收集等,以实际行动扮靓美丽和平。从党员干部中挖掘“能说会道”的“老天津”,详细讲解百年商业、百年金融、百年洋楼、百年航运“新和平”,以“夜市文化”邀请企业“面聊”,以“夜话”谈合作、谈共赢、促发展、促交流、话文明、话未来。

浙江长兴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有实招

  浙江省长兴县通过组建新时代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团,培育一批讲课鲜活生动、鼓舞人心的理论宣讲“名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培育宣讲人员。一月一备课,制定年度备课计划,确定每个主题的主备人,每月初由相关负责人召集开展集中备课并形成宣讲初稿供工作室成员共享。一季一宣讲,针对每月集中备课形成的宣讲初稿,工作室每位宣讲员自由认领一节课,并制作宣讲课件,定期把党课送到结对的乡镇部门、村企社区、中小学校等服务对象。一课一反馈,对青年宣讲员送到基层的党课进行跟踪评价并逐一反馈到个人,同时定期制作网络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一年一评价,制定评选办法,按年度开展优秀宣讲员、宣讲教案课件等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宣讲氛围。

  二、把握四项内容。在理论传播方面,对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全会精神和思想理论进行解读,重点服务基层党员对思想理论和上级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形势政策在基层落地。在新闻资讯方面,对热点新闻和本地民生新闻进行评论,主要服务基层群众对新闻资讯需求。在政策解读方面,侧重于对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和长兴经济发展形势宣讲,重点服务各基层单位和各类企业,提高对各类政策知晓率。在民生实事方面,侧重于卫生健康和农业实用技术宣讲,特别是结合“十百千万”帮扶的产业扶贫工作,对农业产业方面的技术难题进行宣讲,助力农业产业帮扶。

  三、注重分众宣讲。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宣讲,实现全覆盖、无空白。在线上,针对年轻群体快餐式、碎片化的阅读特点,利用新媒体制作宣讲短视频;针对上班族生活节奏快的特点,利用上下班广播平台开展宣讲;针对老年群体在文明实践频道开设宣讲节目,配以方言进行宣讲。在线下,开展“百堂党课进礼堂”,组织志愿者进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广场等开展巡回宣讲;开通“百姓宣讲大篷车”,把党的创新理论搬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创新“百个节目送下乡”,将理论政策改编成文艺作品,寓教于乐。

  四、做好机制保障。定期通过线下问需、网络调查、微信答卷等形式征集宣讲主题,把群众最关心的话题搬上讲台,根据群众需求制定服务菜单项目100余项。每月最后一周周一上午由办公室召集相关单位和宣讲员共同会商策划选题,对征集到的素材进行初审,并确定主讲宣讲员,由职能单位修改后进行录制推送。实施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宣讲团每名成员精选1-2节宣讲内容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餐平台,按时长给予积分,积分按照志愿者礼遇激励办法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