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3期

发布时间:21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 编辑:米洁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米洁

精神文明建设

第3期

中央文明办 2021年2月2日

  〔工作交流〕

  树志愿服务品牌聚脱贫攻坚合力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办)

  点赞“北京榜样”汇聚城市暖流

  (首都文明办)

  以创建为抓手当好兵团向南发展的战略支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文明委)

  树志愿服务品牌聚脱贫攻坚合力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办

  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以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为着力点,通过金融宣教、定点帮扶、金融服务、消费扶贫、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一、以金融宣教类志愿服务项目激发内生动力。瞄准贫困地区群众金融观念落后的问题,央行策划实施以“金融知识进乡村”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假币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个人征信等金融知识,提升村民金融意识。运用讲故事、文艺表演等方式解读金融扶贫政策,增强运用金融手段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能力。如,福建人民银行系统“启明星”志愿服务项目把“柜台”搬到村民家中,上门建立征信档案、讲解金融机构惠农政策,并提供相关培训。

  二、以定点帮扶类志愿服务项目助力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央行志愿者“沉下去、贴着帮”,培育当地特色产业,帮助困难群众就地就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如,广东肇庆市中心支行“百行扶千村”志愿服务项目,组织100多家银行网点,对全市111个省定贫困村定向提供金融服务。新疆喀什中心支行定点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进行万寿菊收购和加工,辐射带动喀什地区周边各县贫困户种植万寿菊,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达8万多户,每户年增收5千元。

  三、以金融服务类志愿服务项目补齐民生短板。着眼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金融服务水平,以志愿服务项目落实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成果,满足贫困人口创业生产、就业就学等多样化融资需求。如,云南红河州中心支行“重塑信用”志愿服务项目为破解金平县老刘村“贷款难、难贷款”问题,入户走访失信农户,宣讲信用致富故事,创新贷款和信用评价模式,为贫困村重塑信用。甘肃甘南州中心支行针对边远牧区金融服务空白问题,推行“村级惠农金融服务站”志愿服务项目,配备流动金融服务车,使51万受惠群众办理业务平均每人减少75公里的往返路程。

  四、以消费扶贫类志愿服务项目拓展帮扶渠道。以志愿服务项目推动金融服务与乡村电商服务融合发展,协助搭建物流配送和支付清算平台,建立全系统动员、立体化销售、农产品认证、全方位跟踪的志愿服务模式。如,人民银行团委“扶贫有Young 助农拼‘团’”志愿服务项目精选优质农产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邀请消费者试吃试用、征集推介方案,通过直播间以团购价格销售,为村民带来收益。陕西榆林中心支行“走进数字农业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举办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等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具有直播带货能力的新农民。

  五、以扶危济困类志愿服务项目彰显爱心暖意。人民银行“青春央行·志愿西部行”项目先后选派213名青年志愿者赴西藏青海新疆支援工作并牵头开展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帮扶弱势群体、捐资助学、驻村结亲等活动,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优化作出贡献。人民银行“村医村官村教”志愿服务项目培训贫困医生60名,升级改造村卫生室30所,为4000余名村民及中小学生免费体检。太原中心支行“心系老区”志愿服务项目为贫困村修整河道,筑起坚固河渠堤坝,消除洪水淹田毁路倒房的危险;修通路灯20余盏,让村民彻底告别摸黑走夜路的历史。

点赞“北京榜样”汇聚城市暖流

首都文明办

  北京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选树和宣传活动,汇聚城市道德暖流。在2020年“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中,网民点赞2.5亿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2亿人次,网友留言超10万条,掀起了首都市民“赞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热潮。

  一、精心部署,发挥组织作用。在市委领导指导推动下,各部门各单位主动协调落实相关点赞行动,齐抓共管,形成宣传合力。各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及“党员双报到”活动,组织开展“学先进事迹 为榜样点赞”活动,广泛宣传候选人先进事迹,迅速掀起学习榜样、崇尚榜样、争当榜样热潮。

  二、精密筹划,确保活动顺利。活动筹备期间,组织召开多次工作会研讨细节。在“文明北京”官方微博设置“为榜样点赞”微话题;组织工作人员、网友代表、榜样代表对活动系统进行测试、修改;每日统计活动的点赞量、留言量,及时对活动阶段性情况进行总结并适时调整工作安排。

  三、精致设计,贴合时代脉搏。依托首都文明网站群、“文明北京”微博微信和文明北京智慧宣传平台推出网络专题专栏,联合“北京发布”“平安北京”等30多家政务官方微博以及各区融媒体统一发布活动信息,制作65位榜样人物事迹宣传海报和短视频。在点赞H5页面设置动漫人物指引,引导广大网民便捷快速为榜样点赞留言。

  四、精彩活动,连接线上线下。推出设计趣味问答、领取任务、植物认养和获取“榜样品质勋章”等线上互动活动,内容设置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参与活动的网民互为推手、相互分享,提升了网民参与活动热情。组织“赞榜样、做好人、读好书”线下活动,现场聆听榜样故事、分享读书心得,助力点赞活动。组织北京榜样优秀群体陆续走进各大高校,请大学生现场参与话题讨论,通过微博平台收集并评选留言,现场为优秀留言获奖学生赠送活动宣传品。

  五、精美留言,致敬北京榜样。网民纷纷留言表达对“北京榜样”的敬佩与感动,在了解人物事迹后精心撰写感想感悟,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市民刘国庆连续7年为所有上榜人物撰写七言律诗,为点赞活动再添佳话。协调媒体和网络大V转发优秀留言,对活动进行二次转发,强化舆论正导向。

  六、精准传播,发挥融媒体矩阵效应。精准锁定目标人群,推送活动宣传短视频;在微博平台设立“为榜样点赞”话题,4天时间话题阅读量即破亿人次,登上热搜排行榜首位;依托文明北京智慧宣传平台,将点赞活动带到市民身边,便于大家随时随地参与;首次运用5G新技术,在网络电视终端传播“为榜样点赞”宣传短视频和活动海报,开拓了宣传途径。

以创建为抓手当好兵团向南发展的战略支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文明委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抓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一、践行核心价值观,建崇德向善之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全过程。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着眼线上线下,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加大原创公益广告刊播力度,推出一批与城市文化相得益彰的精品力作,成为城市一道靓丽风景。二是加大典型选树。开展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在弘扬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榜样引领作用,形成向上向善新风尚。三是打造活动品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周六志愿服务日、15分钟志愿服务圈等主题活动品牌。

  二、发挥文化涵养作用,建文化厚重之城。坚持把履行先进文化示范区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创建重要内容。一是深挖“四地”文化。充分挖掘塔里木河起始地、丝绸之路必经地、昆岗文化发掘地、三五九旅传承地历史人文底蕴,把阿拉尔打造成大漠兵城、水韵绿洲,羌人故里、军垦新城,南疆命门、战略要地,丝路重镇、希望之城。二是加强文化培育。从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家训,到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光盘行动”;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到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让文化成为城市的底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三是强化文化发展。以塔河、屯垦、昆岗、丝路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统筹谋划打造师市文化旅游品牌;丰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的传承载体,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方法,输出一批文化产品精品。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建和谐宜居之城。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一是抓好“三化”达标。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净化、美化工程,绿地率38.3%,亮化覆盖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指标达100%。二是抓好三产提升。围绕“推动一产上水平、坚持二产抓重点、促进三产大发展”工作要求,大力实施旅游兴师市战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是抓好城乡一体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公路网络通畅率和通达率100%。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人民满意之城。坚持将破解民生难题,共建美好家园作为创建工作的目标。一是做好规划建设。突出民生保障,积极打造南疆交通枢纽中心,铁路、机场已动工建设;积极打造南疆教育新高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学城。二是强化精细管理。以提升市民满意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85%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突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改造升级,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突出综合治理。着力打造西北最安全城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