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1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 编辑:米洁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米洁

精神文明建设

第1期

中央文明办 2021年1月29日

  〔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

  北京落细落实精神文明建设任务

  江苏有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

  重庆聚焦“三新”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编者按:2021年1月7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各级文明办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主题主线,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以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为契机,在巩固成果、完善机制中保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具体抓好10项重点工作,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会后,各地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谋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现将部分地方工作举措摘要刊发,供学习借鉴。

北京落细落实精神文明建设任务

  首都文明办坚持首善标准,把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部署落细落实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中,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理想信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一、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落细落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转化为高标准、深层次谋划和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刻把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统筹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多部门联合建立诚信激励、惩戒发布制度,开展“诚实做人、守信做事”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北京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开展“争当社区文明使者”活动,倡导市民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二、在弘扬时代新风上落细落实。全力施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点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加大对不文明养犬、乱堆乱放、私装地锁等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力度。拓展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网络六大领域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增强市民公共意识、规则意识。抓好“光盘行动”“空调调高一度”和文明祭扫、控制吸烟等活动,鼓励群众养成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用好“周末卫生日”“三清一改”机制,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施行《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以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为重点,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建设,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志愿北京”信息系统精细管理,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大力宣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三、在深化“五大创建”上落细落实。制定实施关于深化文明城区创建的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并向街区延伸。接续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重点抓好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健全卫生保洁、设施养护等长效管理机制。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开展晒家庭幸福、议家风家教、讲家庭故事、展家庭风采、树家庭典型等活动,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走深走实。强化市文明委沟通协调、服务督促作用,建立健全重点工作项目台账、情况通报和信息反馈制度,市区两级文明办切实负责指导、培训、检查、考评各项工作。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市民参与督查工作,促进各类创建落实见效。

江苏有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

  江苏省文明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抓紧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新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一、统筹部署强引领。迅速筹备省文明委全体会议和省文明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对标中央文明委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两轮意见征求,修改完善省文明委年度工作要点,详列文明委成员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做到目标任务清、项目举措实、工作标准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发动省文明委成员单位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各项宣传活动,统筹媒体资源启动主题创作采访,兼顾不同群体策划推出系列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各项活动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二、文明实践暖新春。以“文明江苏 温暖新春”为主题,广泛动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集中开展“送卫生健康”“送温暖平安”“送文化文艺”“送文明新风”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关爱活动,面对面、心贴心,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在身边、美好生活在身边,共同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以“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乡村教师和新乡贤开展文明实践宣讲,引导群众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慰问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身边好人活动,通过赠送健身消费卡、免费游园年卡、开通道德模范医疗救治和公共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积极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

  三、紧抓创建明目标。测评发布各设区市、县(市)和县改区2020年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乡风文明测评指数,纳入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以考核导向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常态长效。评选表彰24个2018-2020年度江苏省文明城市,全省所有设区市、县(市)均创成省级以上文明城市。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文明乡镇省级预申报工作,计划每年对预申报乡镇开展一次测评,确保推荐参评乡镇立得住、过得硬。研究谋划“十四五”期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试点,力争到2025年全省所有设区市和60%以上县(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每个设区市至少创成1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乡镇占比达到50%以上,设区市级和县级文明村占比分别达到50%和70%以上。

重庆聚焦“三新”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重庆市文明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统筹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着力激发新活力、打造新标杆、提升新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激发新活力,全覆盖推进文明实践。把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专项目标,建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推动各区县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建好用好文明实践云平台,推进供需精准对接,推动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打造文明实践精品案例。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和“党在我心中”微访谈,定期举办经验交流、观摩展示活动,评选宣讲能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营造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开展理论研究、课程研发和系统培训,提升中心(所、站)工作人员和骨干志愿者统筹协调、项目策划、活动组织能力。

  二、着眼打造新标杆,高标准推进文明创建。建好用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实行智能化、扁平化、实时化管理。按照“文明带提名、提名带新创”,建立“一对一”指导机制,构建相互学习、共同推进格局。以“美丽宜居乡村”“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为抓手,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文明单位创建规划、形成创建梯队,注重以老带新,推动行业系统、非公组织系统创建,开展“文明单位传党史”活动,丰富创建内涵。弘扬良好家风家训,评选表彰道德典型,巩固提升“我们的节日”“家风润万家”等活动,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建好用好未成年人劳动教育联盟、心理健康工作联盟,重点推进未成年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和“小萝卜头”进校园等活动,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三、着眼提升新水平,系统性推进文明培育。开展“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行得文明”“游得文明”“乐得文明”“购得文明”“上网文明”七项主题活动,培育全域文明。举办“光盘行动”巡回讲座,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单位,引导市民养成卫生健康饮食习惯。开展洁净家园、绿色出行、文明饲养、文明礼让等活动,推动邻里守望相助。抓实“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周六文明劝导我参与”“雷锋的士”等活动,打造城市文明流动风景线。定期开展节庆专项暗访,举办导游词讲解大赛,评选文明旅游服务明星,打造“高速带我文明游”活动品牌。实施高雅文化推广扶植计划,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进商圈、进社区、进农村,建设娱乐产业信息发布和监管平台。深化“山城万店讲诚信”活动,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化“你文明、我点赞、共践行”活动,开展“渝见文明e起拍”“跟着礼渝学礼仪”活动,推动网络空间文明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