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3年1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发布时间:23年12月06日 信息来源: 编辑:米洁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外交部

中新社记者:当地时间12月1日,国际海事组织(IMO)第33届大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中国再次高票当选A类理事国。这是中国自1989年起第18次连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国际海事组织是负责海上航行安全和防止船舶造成海洋污染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国际海事组织工作。中国再次高票当选A类理事国,是国际社会对中国为全球海事治理、促进海运可持续发展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

中方愿同各成员国一道,继续支持以国际海事组织为核心的多边海事框架,携手开创航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11月29日驻日美军空军一架CV22型“鱼鹰”运输机在鹿儿岛县屋久岛附近海域坠毁。日方要求美方彻查事故原因,在此之前停飞部署在日境内的同型运输机,但美军无视日方要求继续执飞。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军一向自诩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却在“治外法权”荫庇下肆意妄为。美方号称是在保护盟友安全,实际上却成为盟友的不安全源。根据冲绳县政府统计,截至2020年底,驻日美军在冲绳发生的刑事犯罪累计超过6000起、飞行事故超过800起。此次坠毁的“鱼鹰”运输机曾屡次发生严重事故,造成多名人员伤亡或失踪。美方应拿出认真负责任的态度,重视当地民众关切,对事故原因作出详尽调查,给各方一个合理交代,还地区一份和平安宁。

德国电视一台记者:12月1日,比拉尔·卡里米正式履新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驻华大使,中方是否正式承认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汪文斌:作为阿富汗传统友好邻邦,中方始终认为阿富汗不应被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同时我们期待阿富汗方面进一步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实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坚决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早日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相信随着各方关切得到更有力的回应,对阿富汗政府的外交承认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总台央视记者:12月1日起,中方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国实施免签入境政策,请问政策实施的效果如何?发言人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汪文斌: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方自12月1日起对法、德等6国实施单方面免签入境政策,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计,12月1日至3日,相关国家人员入境数量持续上升,6国共有近1.8万人次入境中国,日均入境人次较11月30日增长39%。其中,有近7千人次是通过免签来华,占到6国入境总人次的39%,这充分表明单方面免签政策确实给6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下一步,外交部将持续优化签证政策,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为畅通中外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路透社记者:据日媒报道,一位中国公民因涉嫌泄露商业机密被日本警察逮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相关情况。中方一贯要求海外中国公民遵守驻在国的法律法规。希望日方切实保护在日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凤凰卫视记者: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民进党竞选集会上表示,我们不要香港式和平,我们要有尊严的和平,2024大选不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是台湾人民要选择有尊严的和平。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问的不是一个外交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选举纯属中国内部事务。

我要强调的是,“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台独”意味着战争,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花言巧语变换说辞,都掩盖不了其试图把岛内民众绑上“台独”战车的用心,也改变不了“台独”分子注定失败的结局,更阻挡不了中国必然走向统一的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