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3年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发布时间:23年07月18日 信息来源: 编辑:米洁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外交部

《中国日报》记者: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当前,我国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公民、企业和机构走出国门,人民群众对领事保护与协助的需求日益上升。

当前,海外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制定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专门行政法规,总结提炼我国长期以来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实践及制度化建设的经验成果,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细化相关措施,有利于提高相关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更好维护海外中国公民、企业和机构的安全与正当权益。

《条例》共27条,涵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指导原则、工作机制、不同情形的处置方式、安全预防措施、公民责任义务以及支持保障措施等方面,将于2023年9月1日起实施。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水平,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与正当权益。

德国《明镜》周刊记者:昨天,德国政府出台酝酿已久的“中国战略”。中方如何看待这份文件?它将对中德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德方发布的有关文件。我们认为,以“去风险”“降依赖”之名行竞争和保护主义之实,将正常的合作泛安全化、泛政治化,只会适得其反,人为制造风险。以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划线鼓噪所谓“制度、利益、价值观竞争”,更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只会加剧世界分裂。

事实上,中德共识远多于分歧,合作远大于竞争,双方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在当前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下,希望德方全面、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制定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13日,中国一东盟(10+1)外长会以及东盟与中日韩(10+3)外长会在印尼雅加达举行,共同发出支持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架构的积极信号。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昨天,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印尼雅加达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以及东盟与中日韩(10+3)外长会。

在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期间,王毅主任指出,20年来,中国和东盟积极践行《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宗旨和原则,全方位拓展互利合作,成功走出一条长期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双方携手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携手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携手夯实和平稳定根基。中国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提供新机遇,愿与东盟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弘扬友好合作精神,共同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共同释放新的合作潜能,共同应对全球风险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携手推进亚洲现代化进程。

王毅主任强调,中国东盟永远是邻居、是伙伴,更是兄弟姐妹。我们的历史已经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未来也必将联系在一起。中国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坚定不移奉行对东盟友好合作政策,坚定不移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发展振兴。期待双方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本地区和平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各方感谢中方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和共同体建设,赞赏中方率先表示愿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欢迎“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要进展。愿同中方加快推进自贸区升级谈判,加强互联互通。期待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水平,取得新成果。

会议通过关于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纪念联合声明和加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指针文件。

在出席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期间,王毅主任表示,今年是落实《10+3合作工作计划》的开局之年,地区国家要把握构建东亚共同体的长远目标,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完善包容性区域合作架构,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注入更为强劲的“东亚力量”。

王毅主任就下阶段10+3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开放合作,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建设稳定、畅通、基于比较优势的区域产供链体系。二是坚持共同安全,不断提升危机应对效能,更好维护地区粮食安全,筑牢区域金融安全网。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充分挖掘可持续发展潜能,加大新兴产业合作,为发展增添动力。

日、韩和东盟各国外长一致认为,应推动10+3机制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大米紧急储备机制作用,积极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科技、能源转型、电动汽车等新增长点,为地区互联互通、增强韧性注入新动力,助力东盟打造全球增长中心。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印尼雅加达应约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据美方官员表示,美方在会晤中提及美国政府网络系统遭黑客入侵问题,表示将采取适当行动予以追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王毅主任在会晤中表明了中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国政府部门几乎每天都在遭受海量的网络攻击,其中大多数源头都来自美国。中方已经多次向国际社会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才是网络攻击的最大受害者。美国不要给中国乱扣帽子。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美方官员表示双方在会晤中花了很多时间讨论芬太尼问题。布林肯强调了双方共同努力,阻止合成毒品特别是芬太尼及其前体流入美国的重要性,深入讨论了成立非法药物工作组问题。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美双方在会晤中就芬太尼问题进行了沟通,中方表明了原则立场和关切。王毅主任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禁毒态度最坚决、政策最彻底的国家,也是纪录最好的国家之一。为了照顾美方关切,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中方在几年前作出决断,整类列管了芬太尼,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第二个国家做到中国这样。美国国内整类列管的努力也受到重重阻碍。但是美方不仅没有充分肯定中方的努力,反而在芬太尼问题上对中国抹黑诋毁、甩锅推责,通过搞钓鱼执法抓捕中国公民,这完全不具建设性。美方应该以平等、尊重、合作的态度解决问题,尽快解除对中方从事禁毒工作的相关机构制裁,为双方的对话与合作扫除障碍。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日本政府将拿出800亿日元的专项基金,用于补贴福岛地区涉渔产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如果日本准备排海的核污染水没有问题的话,福岛地区的涉渔产业怎么会因此受到影响呢?如果日本政府不是心虚的话,为什么用“补偿费”来息事宁人呢?这只能说明核污染水排海是真有问题、大有问题。约有四成日本民众和中国、韩国、俄罗斯、太平洋岛国、菲律宾、印尼、秘鲁等太平洋沿岸国家的民众都反对日方推进排海计划。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对国内外的反对声音装聋作哑。

日方用“补偿费”换取本国民众的沉默,却置周边邻国和太平洋岛国民众安全和利益于不顾的做法,只会引起国际社会更强烈的质疑和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