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3年7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发布时间:23年07月18日 信息来源: 编辑:米洁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外交部

法新社记者:微软公司本周发布报告称,来自中国的黑客组织攻击了西方政府的数据。外交部对上述黑客攻击的来源是否掌握更多细节?

汪文斌:昨天我已经回答过相关问题。美方应尽快就其网络攻击行为作出交代,而不是散布虚假信息、转移视线。

《中国日报》记者:7月11日至1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3届会议就有关国家焚烧古兰经事件举行紧急辩论,并以28票赞成、12票反对、7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伊斯兰合作组织提出的决议草案。决议谴责近期公开且有预谋的亵渎古兰经行为,决定在人权理事会第54和55届会议分别举行专题讨论会和互动对话,要求人权高专就产生宗教仇恨的根本原因提交报告。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支持举行此次紧急辩论,对有关国家再次发生焚烧《古兰经》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中方一贯主张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包容互鉴,反对一切形式的“伊斯兰恐惧症”。所谓“言论自由”不应成为煽动文明冲突、制造文明对立的理由。不同宗教信仰和宗教感情都应当得到尊重。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共同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据报道,古巴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谴责一艘美国核动力潜艇日前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停留数日,称该行为是“挑衅升级”。声明还指出,美国违背古巴人民意愿,非法占领关塔那摩部分领土已超120年,该地近年来实际上已经沦为扣押和折磨多国公民、系统性侵犯人权的地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正如古巴外交部声明所指出的,美国此举是危害古巴主权的行为。

早在2014年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哈瓦那峰会期间,拉美33国已郑重发布公告,宣布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为和平区。美方大炫武力的举动与拉美各国渴求和平愿望背道而驰,再次暴露其霸道霸凌本色。

中方坚定支持古方维护主权和尊严,坚决反对他国干涉古巴内政,坚决反对美国对古实行60多年无情全面封锁,对古进行政治打压和经济制裁。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军事挑衅,尽快取消对古封锁和制裁。

新华社记者:中方刚刚发布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能否进一步介绍此访有关安排?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阿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此次访问是特本总统任内首次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特本总统举行会谈,共同擘画中阿关系未来发展蓝图,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阿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支持。中国是首个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曾为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突出贡献。2014年,阿尔及利亚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本总统战略指引下,中阿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务实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期待同阿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深化互信、拓展合作、增进友谊,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并为促进中东地区安全稳定、增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3届会议代表70国就人工智能促进残疾人权利作共同发言。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是时代前沿课题,此次共同发言对应用人工智能推进国际残疾人事业发展有何意义?

汪文斌: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3届会议上,中国代表70国就人工智能促进残疾人权利作共同发言,指出人工智能飞速发展,一方面有助于促进实现包容性发展和残疾人各项人权,另一方面可能加剧残疾人面临的不平等。共同发言提出三点主张:一是加强合作,深入探讨如何破解数字鸿沟,拓展残疾人平等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多样化方式。二是普惠发展,让人工智能技术的高质量发展惠及残疾人群体,提高其便利性、可及性和包容性。三是合理利用,推动人工智能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作为科技大国和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推动残疾人融合发展,积极为国际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路透社记者:亿万富豪埃隆·马斯克表示,中国有兴趣参与人工智能监管领域的国际合作。外交部能否证实这个消息?如属实,具体是哪种合作?与哪些国家或方面合作?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所说的情况。中方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主张坚持“以人为本”“智能向善”的原则,规范人工智能发展,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全球合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就人工智能安全治理加强沟通交流,推动达成普遍参与的国际机制,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

中新社记者:北约峰会发表领导人宣言称,中国的恶意网络活动、对抗性言论及虚假信息危害北约安全,中国正颠覆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包括网络空间秩序。宣言并称,单次或累积性恶意网络活动可视为武装攻击,进而触发北约集体防御条款,北约要提升网络防务在整体威慑和防务态势中的重要作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北约的网络安全政策正被个别成员国所绑架,充斥着双重标准和自相矛盾。

北约宣称恶意网络活动可构成武装攻击,进而触发北约集体防御条款,同时却对个别成员国公开宣称采取“进攻性”网络军事政策“视而不见”;北约宣称推进和平的网络空间,同时却对个别成员国发动的网络攻击可能将核大国拖入地缘冲突的危险“选择性忽视”;北约宣称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同时却对个别成员国抛弃联合国共识、公然将他国关键基础设施纳入网络攻击目标“集体噤声”。

我们希望北约中小成员国在网络安全上能多一点战略自主意识,同时呼吁北约特别是北约大国,切实遵守联合国网络空间负责任国家行为框架,以负责任的方式,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稳定。

法新社记者:今天,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预计将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见。中方对此次会见的主要目标和期待是什么?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问题,可以关注我们发布的消息。

路透社记者:过去几天,中国大陆在台岛周边开展了军事演习,恰逢北约峰会在立陶宛召开。中方是否在向北约传递不要干涉台湾问题的信息?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有关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我们要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美欧一些官员提出,要对华“去风险”。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谈论“去风险”,首先应当搞清楚风险是什么、源头在哪里。

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推动解决沙特伊朗复交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是百年变局中当之无愧的稳定性力量、确定性源泉、可预期因素。中国是机遇不是风险,把中国看作风险的来源,完全是搞错了对象。

当今世界,不合作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不团结是最大的挑战。各国应当共同防范的,是政治上搞阵营对抗、策动“新冷战”的风险,经济上搞“脱钩断链”、筑“小院高墙”的风险,军事上四处干涉侵略、扩大武装同盟的风险,外交上搞内病外治、对外转嫁危机的风险,舆论上煽动分裂、鼓吹对抗的风险。中国不是这些风险的来源,恰恰是防范化解上述风险的坚定力量。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实际上是去机遇、去稳定、去发展,本身是在制造风险、扩散风险,没有人能从中受益。

近一个时期,多家跨国企业高管密集访华,以实际行动支持对华合作。我们愿同有诚意的各方一道加强对话合作,共同防范化解真正的风险,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全球发展与繁荣注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