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际观察:美国购物季遇冷 消费者持续悲观

发布时间:22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 编辑:米洁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通货膨胀正在影响着美国消费者的钱包与购物行为。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之下,人们付的钱更多,买到的东西却少了。许多民众寻求购买更多的打折商品,并削减预算。

在弗吉尼亚州一家塔吉特超市,圣诞节货架已经摆满了各种商品,很多顾客在挑选节日礼物,仔细比对价格。《纽约时报》指出,“购物者似乎对价格很敏感”。很多商家进行打折促销,以期消费者尽可能多地购物。基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商家希望在消费者行为出现变化之前吸引人们消费。

“价格在上涨,跟去年11月相比,我们的预算更少了。”马里兰州的一名购物者曼努埃尔·罗哈斯抱怨道。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说,通货膨胀给今年的假日购物季蒙上了一层阴影。购物者比往年更热衷于购买促销商品。在调查中,越来越多的人表示,将去折扣店或一元店进行节日采购。华盛顿州的一名购物者南希·加西亚·门多萨直言,为了支付购物账单,“我觉得自己都要破产了”。

尽管今年“黑色星期五”购物季销售额有一些增长,但是人们花费更多的钱,买到的东西却在减少。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说,根据零售商预测,销售额上升的首要原因是价格上涨。全美零售商联合会估计,“黑色星期五”购物季消费者的支出比去年增加6%至8%。过去10个月,美国通货膨胀一直在8%左右徘徊。消费者感受最深的是,食品、汽油等生活必需品受到通胀的影响最大。

物价上涨,对于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更为明显。全美零售商联合会估计,人们计划在礼品、购物卡、装饰品、食物以及其他节日采购上面平均花费833美元,略高于去年。但是年收入较低的家庭预计支出将低于去年,仅为606美元。而年收入更高的家庭的支出则在增加。在过去一年中,这种消费差异在拉大。对于较富裕群体来说,他们继续购买几乎没有受到通胀影响的奢侈品,而其他消费者选择购买更便宜的商品。

旧金山居民里兹·戈登在“黑色星期五”早上6点就起床,然后陪家人去商店购物,这是“一个悠久的家庭传统”。他们开始挑选圣诞礼物,但是通货膨胀让他们感到担忧,她说“价格与10年前大不同”。伊利诺伊州69岁的居民巴格利表示,汽油、杂货价格上涨“非常荒谬”,她“已经在削减开支了”。

与此同时,消费者开始动用储蓄,并更多地使用信用卡。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说,进入假日购物季,许多消费者的储蓄水平已经很低,在疫情期间存下的钱所剩无几,所以人们都在借贷消费。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报告,今年第三季度,美国信用卡余额同比增长15%,创下20多年来最大增幅。“Adobe分析”报告称,与去年相比,选择“先买后付”的人数增加了13%。9月份,美国人的储蓄仅占税后收入的3.1%,还不到疫情之前的一半。相对于富人,穷人的储蓄下降得更快。

美国西雅图KIRO7电视台报道说,在创纪录的通胀之中,人们正感受假日购物的痛苦。一份报告显示,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下,美国人的支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这也意味着人们承担了更多的债务。《纽约时报》指出,美国物价正以数十年来最快的速度攀升,美联储试图通过提高利率来控制物价。这种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抑制需求的做法,反过来又让消费者对经济感到悲观,而美国经济很可能陷入衰退。

密歇根大学11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急剧下降,从10月的59.9下降至11月的56.8。同时,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0月份的102.2跌至11月的100.2,为7月份以来的最低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进入最重要的假日购物季,“美国消费者仍对本国经济状况不太有信心”。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消费者信心处于四个月低位,在高通胀和借贷成本上升的情况下,美国家庭在未来6个月购买大件商品的意愿下降,加剧了明年经济衰退的风险。全球咨询公司安永的经济学家莉迪娅·布苏尔表示,即使消费者继续购物,“他们对整体经济形势感到沮丧,而且他们会越来越不愿意花钱”。

雅虎网站刊文称,尽管美联储今年已经6次加息,但美国通货膨胀率仍接近40年来的高点,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和消费者“对美国经济的前景越来越悲观”。

路透社报道说,对经济学家们进行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将在未来一年陷入短暂而轻微的衰退。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公司高级经济学家萨尔·瓜蒂耶里表示,除非通货膨胀迅速消退,否则美国经济“似乎仍会遇到一些麻烦”,只是可能比预期晚了一些。瓜蒂耶里说:“但这是假设经济的持久性不会迫使美联储更加猛烈地踩刹车,在这种情况下,延迟的衰退可能只会预示着更严重的衰退。”

路透社报道说,已经有明显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放缓,尤其是在美国房地产市场,该市场通常最先对紧缩的金融状况做出反应。45名经济学家对美国GDP做出预测,其中27人认为,在2023年,美国将出现连续两个季度或更长时间的衰退。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再次下调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惠誉表示,随着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加快,预测美国2023年经济增长仅为0.2%,低于早先预测的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