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把兵团“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外事办公室 编辑:外事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外事办公室

把兵团“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

“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兵团各师市积极担当作为,勇于突破创新,改革成效明显。“放管服”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应结合实际持续深化 “放管服”改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的重要保证,是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保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促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一、 兵团“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兵团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将“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主阵地, 不断提升“放”的含金量、“管”的有效性和“服”的满意度。从破除“审批关卡”到打破“证明围城”,从减少“公章旅行”到结束“公文长征”,持续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 为群众“解绊” ,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放管服”改革成效显现。“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兵团各师市积极担当作为,勇于突破创新,改革成效明显。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等途径,使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四师可克达拉市全面培育良好的营商“生态圈”,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精准服务,全力以赴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十二师打好线上线下招商“组合拳”,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职工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放管服”改革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群众获得感更强。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推进兵团直属经办机构综合柜员制改革试点工作,以“社保一窗经办服务改革”为突破口,聚焦职工群众关注的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清理规范证明事项,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落实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十二师公安局在辖区开通了15个交通违法处理点,方便了职工群众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十三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部署,积极推动行政服务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二、 目前兵团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兵团“放管服”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放管服”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

改革缺少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深化“放管服”改革,必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才能确保改革行稳致远。兵团在“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仍旧存在改革措施部门化、碎片化、孤岛化的问题。同时对改革中出现的不协同、不配套、不衔接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给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造成新的负担。比如,大多数审批事项涉及多个领域、多个部门,只有各部门协调一致,同步取消或者下放相关权力,才能达到简政放权的预期效果,但目前兵团各级各部门沟通协作力度不够,一些上级部门在下放权力时没有进行业务能力的指导和培训,“一放了之”导致下级部门面对简政放权“接不住”,极大影响了简政放权的效果。

营商环境在优化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兵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整体的营商环境与内地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导致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二是对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调研不够。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因为没有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导致出台的政策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不符。三是企业和职工群众办事难、办事烦、办事慢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监管“短板”仍然突出。一是兵团各级各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审批、轻监管”思想,对监管不够重视、仍习惯于应急式监管和运动式监管,缺乏现代化常态监管手段和方式。二是监管力量与日益增长的监管需求不相匹配,具体表现为监管力量结构单一、监管人员数量不足、监管队伍能力欠缺等。三是行政执法权下放到基层时,往往会陷入执法事项集中在团镇,但基层执法却面临有责无权困境。四是面临行政执法“碎片化”问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机构碎片化、执法机制碎片化、执法方式碎片化等问题,导致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等问题。

“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滞后。目前,兵团在“互联网+政务”方面的主要问题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还没有完全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进展缓慢、网上政务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不能适应职工群众的需求,如服务范围覆盖面较窄;网上办事指南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实用性不强的问题普遍存在。

三、 新发展格局下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着力点

“放管服”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应结合实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放管服”改革是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不能搞单项突破,必须注重顶层设计、整体推进。一是运用整体治理理论深化“放管服”改革。整体性治理强调多中心、参与、协商、合作,着眼于公共部门横向、纵向间的有机协调与整合,使管理和服务由部分转为整体、由分散转为集中、由碎片化转为一体化,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提供整体性的公共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兵团在行政管理中存在碎片化的问题。二是兵团应更加注重“放管服”改革的顶层设计,从思想意识、总体方案设计、政策法规、流程优化、部门协作等方面统筹安排,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系统性、协同性。三是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党政主要领导必须“系统抓、抓系统”。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统筹协调和协同联动。

打好精准服务“组合拳”。兵团上下要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把服务市场主体作为担当尽责的第一使命。探索形成全链条、全要素、系统化、精准化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是建立健全与企业定期交流机制。主动了解企业遇到的难点问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滴灌式”精准服务,实现全流程跟踪服务,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是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解决职工群众遇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提升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使职工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三是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

加快构建综合监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为强化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抓紧制定统一、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并向全社会公开。二是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建立、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完成平台数据对接,推进智能监管。三是扎实展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做到规范监管、科学监管、高效监管。四是推动行政执法由“管罚合一”向“管执分离”转变、由“分散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由“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转变、由“执法强制”向“执法服务”转变,构建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科学权威、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度应用。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一是推进优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兵团要尽快破除信息“孤岛”,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兵、师、团三级行政信息平台互联互通。目前,兵团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已与国家平台实现了对接,各部门应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力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二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的业务重组与流程再造,实现各类数据的汇聚融合和关联利用。兵团应尽快推行“一窗受理、后台协同、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互联网+行政审批”模式。三是推出“区块链+电子证照+无证办理”新模式。办事群众可通过刷脸、扫码、亮码任意一种方式,进行自动比对认证授权,服务窗口自动关联调取和使用相关证照数据。四是规范网上服务标准化。如推进行政权力和政府服务标准化建设、依托互联网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产业项目行政审批流程等举措。

(作者单位:兵团党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