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民族团结一家亲模范——夏飞和亲戚家的故事

发布时间:20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外事办公室 编辑:外事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外事办公室

夏飞和亲戚家的故事

      夏飞,兵团外事办公室综合处(政策法规研究处)副处长,原任兵团驻三师伽师总场一连“访惠聚”工作队长、连党支部第一书记。


640 (4)

    一次,夏飞和工作队队友走进努尔艾则孜·如则家,看到只有爷爷带着两个孙子三口人坐在床上,房子里一片杂乱,丝毫没有过节的气氛。经询问得知,努尔艾则孜·如则腰椎进行了三次大手术,妻子离家出走多日不归,奶奶带着最小的孙子在喀什陪护,高额的治疗费让生活陷入了困境。

    夏飞连忙招呼队友们一起收拾打扫起来。大家一阵忙碌,整洁一新的家里有了生活气息,孩子们脸上露出了笑容。第二天,工作队给两个孩子买了新衣服,还邀请一家老小参加了工作队当日与结对走访的家庭共进午餐的活动。夏飞拉住努尔艾则孜·如则父亲的手说:不要担心,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党派我来就是帮助大家的!

640.webp

    当时孩子父母都不在身旁,夏飞主动担负起家长的角色,每个周末孩子从学校回来他都会去探望,辅导孩子们的功课;还时不时带他们去上巴扎,给孩子买些需要的学习生活用品和喜欢的玩具零食,再吃顿好饭解解馋,孩子们亲切的称呼他达达(维语:爸爸)。

    着时间的流逝,夏飞已经把三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家人。他利用为孩子辅导功课,有意识引导孩子了解外面的多彩世界。他为孩子们购买了课外读本和有声挂图、播放最新的卡通电影和动画片,为他们讲述总场以外更广阔、更新奇的世界,丰富孩子的知识,浸润孩子的心灵。每次休假,夏飞都要买些衣服、书包、文体用品、玩具和零食作为礼物,每个孩子一份,小爸爸的休假就成了孩子们最不舍也是最期盼的时光。为了让寄宿在总场的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他购买了电话手表,时常嘘寒问暖。此外,他还帮助努尔艾则孜联系医疗报销、落实补助政策,帮助家里割草喂牛修理农具,还专门买来蛋糕为年近七十的奶奶过了个洋气的生日。

640 (1)

    大女儿阿依则巴身体较弱,几次在学校生病,父母在田间劳动无法及时赶到,都是夏飞带孩子看病买药帮助照顾。20206月开始,阿依则巴眼睛出现严重视力下降,又是夏飞带孩子前往喀什检查,并联系乌鲁木齐市的医院为孩子进一步检查治疗。在乌期间,他为孩子联系专家,陪同孩子挂号、检查、诊断和购药,并带孩子和她母亲游览参观,让孩子感受城市现代文明,引导她通过努力奋斗改变生活。

    2020年初,夏飞借调整结对认亲对象之际主动多认了这一家亲戚。春节,夏飞早早为三个孩子备好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大红唐装,给孩子们发压岁钱,一起贴春联挂灯笼,一起做抓饭准备过节。努尔艾则孜和三个孩子的生日,夏飞准备好新衣服、蛋糕和生日礼物,帮助布置好房子,与一家人一起庆祝。孩子的母亲回家后,孩子们从寄宿改为走读,夏飞及时为孩子们购买了书桌、台灯等,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640 (2)

    小爸爸对孩子们的“宠溺”换来的是孩子们的真情。每次见面,小儿子穆拉迪力总是会搂住大腿赖着让他抱,老二穆海麦提最喜欢干的事就是把零食硬塞到他嘴里,而懂事的大女儿阿依则巴时常发微信“教育”小爸爸要按时吃饭、按时睡觉休息,工作不要太累,还省出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买帽子、小摆件等小礼物。有时夏飞因工作忙有一段时间没去看望,孩子们就闹着大人要来工作队看他。

    夏飞的全心付出到了最温暖的回报,努尔艾则孜一家也把他当成了自家人,家里的大事小情与他商量也成了习惯。孩子的奶奶还会时不时会突然来到工作队,带着烤南瓜、鸡蛋饼、清炖羊肉、桃子、无花果等等,不收下就要“肚子涨”。深厚感情就像种子一样就在寻常的日子里不断孕育发芽,结出了甜美的果实。

640 (3)

    夏飞曾经告诉家人:“我自己虽然现在还没有孩子,在这里我已经提前找到了当父亲的感觉,因为我在伽师总场一连还有一个家,有三个深爱我的孩子。”


(来源:第三师市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