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守得平安再团圆——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致旅加侨胞和留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1年01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外事办公室 编辑:外事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外事办公室

守得平安再团圆——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致旅加侨胞和留学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旅加华侨华人、留学生:

  大家好!

  再过10多天,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每年此时,很多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都会不远万里回到祖(籍)国阖家团圆、走亲访友、共迎新春。在这个海内外中华儿女普天同庆的大喜日子来临之际,我们的心情与大家一样,真切希望迎来一个平安吉祥的牛年春节。

  但2021年的春节注定有所不同。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不少国家包括加拿大的疫情大幅反弹。在我国,近一段时间以来,疫情也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不少省区市防疫措施正在升级。此时出行仍然存在较高的安全风险!

  因此,在这特殊时期,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幸福,我们强烈建议大家尽可能选择以云端方式与远方的亲人互动,以不流动不聚集方式欢度春节。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在此特别呼吁大家:

  一、关注安全提醒。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十分严峻。中国政府和驻外使领馆都十分关心疫情期间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与安危,密切跟踪各国疫情及有关国家的防控措施,并会及时在相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相关安全提醒。这些提醒十分重要!请在加拿大的各位同胞重点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驻加拿大使馆及各总领馆的官方网站(http://ca.chineseembassy.org/chn/zjzlglj/)和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涉疫情等安全提醒,确保春节期间的健康与安全。

  二、严守防疫要求。

  近一段时间以来,加拿大疫情日趋严重,目前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0万。加联邦及多个省份正在采取日益严厉的防控措施。例如,2021年1月7日起,5岁及以上的所有赴加乘客须凭航班起飞前72小时内采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阴性报告才能登机。上述乘客入境后还须完成14天的强制性居家隔离。魁北克省实行宵禁,安大略省实施强制居家令,大西洋一些省份实行限制旅行措施等,违反相关规定者将受到严厉惩罚。

  加联邦政府也在官网上发布疫情期间防疫指南(https://www.canada.ca/en/public-health/services/diseases/2019-novel-coronavirus-infection/prevention-risks.html#p),涉及隔离要求、疫苗接种、防疫措施等内容,指导居民科学抗疫。建议各位同胞仔细阅读、相互转告、严格遵守。

  三、避免非必要旅行。

  据加拿大联邦政府统计,近半个月来,有200多个抵加国际航班和160多个国内航班出现确诊病例。自加输入我国的确诊病例近期也有所增多,甚至出现了一个航班9例确诊的情况。旅行途中,旅客需出入诸多密闭场所,如接送车辆、候机大厅、机舱、公共卫生间等。在这些场所中,人员聚集且流动性大,无法保持社交距离,交叉感染几率非常高。

  目前,很多境外输入病例是无症状感染者,国外未能检出,却在入境时被检出;有的在入境隔离期间被检出;有的在隔离结束当日被检出;有的甚至在隔离结束后才被发现。为了广大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全,为了让家人朋友过一个平安春节,我们再次呼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减少不必要、非紧急的跨国旅行是这个春节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令家人安心的最好选择。

  四、严防旅途感染。

  据驻加使领馆倒查了解,自加拿大输入国内的确诊病例中,多数“中招”的主要原因是在“双检测”后再次外出或回国转机旅途中交叉感染。目前,加境内多地疫情日益严重,且其国内航班迄未实行体温测量、健康码、核酸检测等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加国内航班经常出现确诊病例,因此乘飞机出行的感染风险不容忽视。强烈建议大家尽可能减少乘坐飞机旅行;如确属必要,应在严格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尽量选择直航赴华,尽量避免乘坐加国内航班,尽量在“双检测”后选择居家隔离。

  五、远离聚会聚餐。

  春节期间,免不了走亲访友,见见面,说说话,叙叙情,聚聚餐,可能还有大小婚宴等着您去应酬。但疫情期间,因聚会聚餐导致交叉感染的惨痛案例不胜枚举。强烈建议大家以平安为要,尽可能远离聚集性活动,尽可能通过视频畅叙友情,利用云端传递祝福,进入直播秀出美好……

  六、防范电信诈骗。

  近年来,持续有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官员、国内公检法部门人员等对海外中国公民实施电信诈骗。疫情期间,电信诈骗案件仍呈高发态势且花样翻新。为防止在加同胞上当受骗,我们提醒您:

  中国驻加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绝不会索要您的银行账户信息或请您转账。

  千万不要在电话中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身份证件、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

  如接到可疑电话,建议直接挂断电话。如确有必要再主动拨打中国驻加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核实。

  如受骗,应及时向当地警察局或加拿大反诈骗中心报案,并拨打中国驻加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求助。如有款项系通过我国内地银行转账取现,应立即直接拨打国内户籍所在地110报警电话或通过国内近亲属向警方求助。

  俗话说,健康是金,平安是福。健康与平安应是今年春节送给家人的最大礼物。让我们驻守原地,拥抱平安,迎接未来更多更美好的团圆。

  预祝各位同胞春节快乐、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