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家档案局采用网络视频和微信推进经科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6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外事办公室 编辑:外事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外事办公室

 本报讯 为使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2月中旬以来,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各项工作,为全面完成2020年经科档案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

 数字档案馆(室)满足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远程办公对档案工作的需要,作用特别明显,多家企业要求加快建设并尽快验收。为此,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开展了对太平人寿保险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及四川九州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的指导和验收,使这几家企业的试点成果在疫情期间投入使用,满足了企业员工在远程办公中利用档案和文件材料归档的迫切需求。在验收过程中,各位专家尽管处在不同城市不同工作地点,但丝毫不影响审验进程。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制定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推进此项工作,5月19日,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利用远程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了全国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企业档案工作重点任务研讨会,30多名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就“十四五”期间企业档案工作的重点任务展开研讨,为全国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制定提供支持。

 2020年,国家档案局加大了企业档案工作标准规范的出台力度,要完成《财产保险档案管理规范》《公务电子邮件归档与管理规则》《PDM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规范》等的制定。这些标准规范均处于文稿讨论修改的关键阶段。为了不耽误进度,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通过微信群或远程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了7次会议,讨论标准文稿。累计参加会议的人员达40多人次,标准编制进度没有因为疫情而延误。

 另外,在实施弹性工作制期间,微信群在业务指导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利用微信完成了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工作情况信息和档案工作支持复工复产情况信息等的收集,指导各中央企业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档案利用工作,引导中央企业学习中国宝武提升档案机构的典型做法,对有关企业档案机构调整优化工作进行指导;完成了中国建筑集团档案工作支持火神山医院建设典型事迹的报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8日 总第3530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