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兵团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说明

发布时间:20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外事办公室 编辑:外事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外事办公室

新疆兵团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说明

一、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系根据APEC商务旅行卡(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中文全称“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以下简称“旅行卡”)计划,经过申请批准,由APEC范围内各经济体的相关商务人员持有,可直接出入各APEC经济体的旅行证件。

二、APEC经济体的成员以及卡背面的英文缩写标识  

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分别是:日本(JPN)、韩国(KOR)、马来西亚(MYS)、印度尼西亚(IDN)、文莱(BRN)、菲律宾(PHL)、新加坡(SGP)、墨西哥(MEX)、泰国(THA)、越南(VNM)、澳大利亚(AUS)、新西兰(NZL)、巴布亚新几内亚(PNG)、智利(CHL)、秘鲁(PER)、俄罗斯(RUS)、美国(USA)、加拿大(CAN)、中国(CHN)、香港(HKG)、台湾(TWN)。其中美国和加拿大是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中国大陆与香港、台湾互不适用旅行卡,所以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16个经济体。

三、持用旅行卡有什么便利?
(一)持卡人凭本人有效护照(公务普通护照或因私护照)和旅行卡可直接往来于已批准入境的各经济体之间,有利于企业相关人员往来于各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
(二)持有旅行卡后可在卡的有效期内免办各APEC经济体的签证,免除了申办各APEC经济体入境签证的繁琐手续,既节省时间,又节省签证费用开支。
(三)申请人一次申办,五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入境至少可停留60天。此外,各经济体主要机场普遍为持卡人提供入出境通关便利。

四、持卡前往各经济体允许最长停留天数

60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

90天: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文莱、墨西哥、秘鲁、智利

如旅行卡有效期不足60天或90天,需在卡到期前离境。

五、申办企业范围

从行业角度讲,除加工制造或货物进出口类企业外,受理范围还包括金融、网络科技、教育、物流、旅游、法律、会计以及工程建筑类等企业。从企业类型角度讲,除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含上市公司)外,受理范围还包括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申办企业资质量化标准见附件1)

六、APEC商务旅行卡适用人员范围                      

根据有关规定,目前我国公民中有资格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是:(一)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主要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二)地方国有企业人员;(三)民营企业人员;(四)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上述人员须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因工作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无刑事犯罪记录或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拒签的记录。

七、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的收费标准

首次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以及期满续办,外办收取费用每卡1920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外交部领事司收取每卡720元,外办每卡收代办费及邮费350元;换发、遗失补发的收取每卡720元人民币,该费用由外交部领事司收取,外办收取邮费。

八、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所需材料要求

(一)企业所在地外事部门出具的申办公函,内容包括企业性质、申办单位情况、员工人数、上年度纳税情况、近三年对外交往情况等。

(二)申请人个人简介,简介应当注明是否有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经济体拒签的记录,并由申请人亲笔签名。

(三)申请人有效期不少于1年的护照复印件,由外事局/授权单位审核盖章。  

(四)申请人无犯罪记录原件。(期限应由出生日开始至开具该证件之日)  

(五)申请人6个月以上的参保缴费证明原件。(企业法人可不提供,出资人提供工商部门出具的出资证明)  

(六)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

(七)申请人所属企业近年与APEC经济体的贸易往来证明材料(如进出口报关单、贸易合同等;对其他如金融、网络科技类等因行业特点难以提供进出口额证明的企业,可将合同或项目计划书以及申请人过去一年曾获发的其他经济体商务类签证作为业务往来证明),并加盖企业公章。

(八)申请人所属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需加盖企业公章。

(九)已通过资质审核并在省外办建档备案的企业,在有效期内,同一企业不同人员递交申请,可免除提交企业资质材料,只需提交申请人与企业关系的证明材料即可办理。

九、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流程

由企业所属地的外事局(申请受理业务地址、电话详见附件4)对申办材料进行初审,符合规定的,报送省外办复核,再由省外办上报外交部终审,外交部审批通过后同时推送16个经济体签证,签证完毕由外交部统一制卡,最后通过省外办发卡。

十、受理时限

(一)材料齐全有效的情况下,省外办审核时限为10个工作日。

(二)外交部制作及颁发旅行卡的时间,将根据各经济体反馈签证结果时间而定,一般需3-5个月左右。

十一、特别提示

(一)我省APEC商务旅行卡由省市(区)外事部门受理申办,未授权任何个人或中介公司代理,切勿相信有关非法招揽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二)澳大利亚要求申请人只能持一个有效的入境签证,如果持卡人在旅行卡有效期内另外申请澳大利亚入境签证,一旦获批,其后发的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自动覆盖旅行卡承载的有效期五年的“签证”,使旅行卡签证失效;目前澳方批准的旅行卡签证,既可以用于商务活动,也可以用于因私旅游,因此不建议持卡人在申请APEC卡过程中另外申请短期签证。当用于旅游为目的入境时需注意:入境时不能出示APEC商务旅行卡并且不能走专用通道。